【旭润】婆娑39

今天终于更新啦,大家等啦

恭贺玉鹅太上忘情,飞升成功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再次醒来,旭凤发现自己身处一间竹屋内,四周摆设简单朴素,却无简陋之感,反而清雅宜人。

“大哥,这个人醒啦!”青衣小童探头探脑地推门而入,见旭凤醒了,扭头冲着门外喊。

“来了。”外面清朗的声音应道。

旭凤震惊地发现方才的声音与润玉十分相似,而面前的小童,正是他曾有过一面之缘的鲤儿。

他发呆的空当,有人走进来,手里还端着土陶小碗,说道:“看来公子你身体很好,从那么高的地方掉下来仅仅昏迷了半个时辰。”

“兄长!”目光触及来人的面容,旭凤又惊又喜,情不自禁脱口而出。

“公子怕是认错人了,在下与你素昧平生。”那人好脾气地摇了摇头,说。

“你怎么能忘了我?我是旭凤,你是的我的兄长润玉,还是我的——”旭凤说到这儿,卡了壳儿。

“小仙表字是润玉不假,但确实不是公子的口中的那位兄长。”润玉歉然道,心中还有一半话未说出口,眼前这位公子该不会是从天下掉下来摔坏了脑子罢?还是彦佑医术不精给折腾坏了?

“咳咳……”旭凤意识到这里是兄长的梦境,最好不要胡来,先探探虚实再说,“是在下唐突了,公子你与我兄长面容又些相似,没想到名字也一模一样,真是缘分。”

“的确。”润玉毫无芥蒂地相信了他的说辞,“这是我二弟为公子熬的药,补气血的,快喝下吧。”

“多谢恩公。”旭凤盯着眼前莹白的手腕和葱段似的手指,状似无意地道,“我名旭凤,是一散仙,修炼出了岔子才有此意外,多谢恩公出手相助,只是不知这里是何地?”

“这里是洞庭湖,小仙不才,前两年继承了母亲的衣钵,任洞庭水君。”润玉听闻他也是神仙,不由得对他多了几分亲近,“你我也不必太过生疏,以表字相称即可。”

“恭敬不如从命。”旭凤明显察觉出眼前人的性格与以往不同,从前的他总是带人礼貌却疏离的,无人能与他交心,更很少展现出此刻这样真诚温暖的笑容,他依旧温和,却不再内敛,保有少年般的赤诚与热忱。

之后旭凤得知了润玉现在的状况,他的娘亲簌离是是前任洞庭水君,也是龙鱼族公主,这倒是和现实一样,不过不同的是,簌离没有遭受过负心人的背叛,而是嫁给了与她早有婚约的夫君,两人育有一子润玉,还收养了彦佑和鲤儿,现下正不知在何处游山玩水,煞是自在。

的确如守门人所说那般,父母健在,手足和乐。

旭凤站在院中央,看着润玉坐在树下检查鲤儿的功课,严厉又不失温柔的指出错漏,彦佑背着满篓草药回来,撸起袖子准备晚饭。

这边鲤儿揪着衣角挨完了训,扭头一溜烟跑去厨房围观二哥做饭,口里嚷嚷着要吃糖醋里脊,被彦佑用铲子轰了出去,润玉手握书卷全神贯注,

此番景象,生动又充满了烟火气。

可惜不是真的。

旭凤心中默念着,走过去拿走了润玉手中的书,轻声道:“兄长,该醒了。”

润玉茫然地看着他,笑问:“旭凤你在说什么胡话?莫不是饿傻了?”

“你身处其中当真毫无所知吗?”他心中虽有不忍,但坚持说下去,“这样的日子在你眼中持续了多久?你自小的记忆当真那么清晰吗?那些真的是你的真实经历?”

“这一切都是荒墟编制的幻境,都是假的。”

他的话像一道惊雷,在润玉耳边炸响,润玉头痛欲裂,失神地喃喃:“假的……都是假的?”

“对,不过是一场梦而已。”旭凤连忙上前一步,揽住他虚软的身子,回答。

何为真?何为假?

润玉混乱地想着,身体忽明忽暗的散发出阵阵白光,周围的景色逐渐崩坏,化作飞灰,这场景映在他眼底,照出他的惊惧与慌张。

他所拥有的一切转瞬之间便消失的无影无踪,只剩下幻梦之后的浩大星空,空荡得叫人心悸。

旭凤察觉到他情绪的不稳定,下意识将人搂紧了些,却抓了个空。

润玉消失了。

守门人站在旭凤面前,神色似悲悯似嘲讽,旭凤瞪着他,失控地冲他大吼,质问他对润玉做了什么。

“吾只负责看守荒墟,是来是去,是睡是醒,皆是尔等自己的选择,与吾无关。”守门人回答。

“那他选择醒来还是接着沉睡?”旭凤心中慌乱,他害怕润玉当真抛下一切义无反顾地沉溺在梦中,用不醒来。

“结果尚未揭晓。”守门人眼中含着自己都未曾发觉的期待,他想看看,荒墟之境到底有没有人能成功走出来。

旭凤被他翘首以待仿佛看戏的态度急得不行,却又无可奈何,只好站在原地与他一起等。

润玉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,咸腥的海风吹拂而过,穿过他的衣摆与发丝。

墨云翻涌的穹顶之下,有一道声音问道:“汝愿意留下还是离开?”

沉湎还是了悟?

润玉抿唇不语,眼前仿佛有千万道光略过,承载着他毕生的爱恨苦痛,眨眼间便是前年。

如梦如幻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
唯有放下,方得自在。

旭凤珍藏着的逆鳞在金光中飞到半空中,龙魂凝聚成形,昂首嘶吼,至上九天,傲视六合八荒。

守门人抚掌大笑道:“不愧是应龙,心智坚定,历经生死爱恨劫难亦能挣脱,他自此可太上忘情,超脱于六道之外,与天地同在,获得真正的新生!”

“太上忘情?”旭凤还未反应过来,这四个字又镇住了他,龙魂动如惊雷,一跃三万里,眨眼间便消失在了天边,他慌乱之下化出原形,追随龙魂而去。

一龙一凤在天空中追逐而过,龙魂飞入天界,撞碎璇玑宫重重结界,回到了自己的躯体。

旭凤踏入门的那刻,润玉睁开了眼,与旭凤对视,目光平静得令旭凤发慌。

如同圣人垂目,不含丝毫情感。

“旭凤。”他说道,“我该走了。”

“你要去哪儿?”旭凤徒劳地明知故问,“重明呢?你要丢下他吗?”

“我已大彻大悟,自此脱胎换骨,飞升上清天,重明是我的孩儿,自然要与我同去。”提起孩子,润玉的目光稍有软化。

那么……我呢?旭凤心中大恸,如鲠在喉,哀怨痴缠地看着他,仿佛在祈求他回心转意。

但润玉目不斜视,越过旭凤,径直离开了。

他的时间不多,要尽快接上重明,到上清天去。

旭凤想伸手挽留,却望而生畏,眼睁睁看着润玉的身影如一团缥缈的云,缓缓离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追妻火葬场还在继续

评论(38)
热度(57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ξ | Powered by LOFTER